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報導:香港一分鐘:活化上海街

香港一分鐘:活化上海街

蘋果日報 2009年11月19日
記者:梁佩芬

有人一聽「活化」二字即避之則吉,一不屑把舊樓 翻新再弄幾個名店充撐粉飾了事,二害怕是又踎又跪勞動警察出手的煩人社會運動。若兩者都不是,甚麼是活化呢?答案就在上海街,由藝術發展局贊助的上海街活 化廳,十月開張後辦過不少小型民間活動,如舊物展覽甚至找老街坊細說鄭少秋經典金曲,大型活動則有「多多獎小小賞」。



■策劃人李俊峰(藍衫),正帶領團員巡舊區。



活化廳邀請十多位藝術家走落上海街及廣東道,找尋特色店舖,然後再製造一個有意義的獎盃送給店主,現時有繡莊店、銅器店、髮型屋、茶餐廳等三十間店舖得獎,策劃人李俊峰說:「不但保育,更替老區添活力,每個獎,背後都有一個故事。」
上海街賣蛇十八年的黃鳳芝奪「蛇王之王」獎,店舖「蛇王寶」聞名中外,老闆透露:「以前我們載着一籠籠蛇,有興趣者即見即買,好多時還即場吃蛇膽。」據說吃蛇能驅寒補身,正好適合這星期的寒冷天氣。

「麻 甩仔救星獎」則頒給廣東道露天街市水果檔的佳姐,提名人竟是在對面日日打邊爐吃小菜的陳景輝,因為佳姐好客,幫襯她買水果會幫你削皮,見你有兩聲咳,就教 你煲湯飲,名副其實單身漢救星!可惜是廣東道的小街區幾近式微,一日做十三小時,錢也賺不多,若沒有對面的大牌檔,真是靜如荒山,連影也沒有。佳姐:「希 望你們多留意這些小街老區,若人人也忘記了,怎能繼續生存下去。」試想,若社會發展只等於興建一式一樣的商場食肆,區區倒模,到時香港還分甚麼十九區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